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业外作品

落叶的沉思

  发布时间:2013-12-17 11:23:14


前些天的闷热人们还不曾忘记,连绵几天的初秋小雨就使天气在骤然间凉了起来,秋风秋雨之中,凉意越发重了。燥热的心情也沉寂了许多。便想出去感受秋的气息。

迎着微微有些凉意的秋风,我在濛濛的秋雨中漫行。春雨总有一种未知的希望,而秋雨中总有一种似有的惆怅。

树叶好像一夜间突然有了几许淡黄。在我的仰望中,忽然间有片依然有些绿意的叶儿飘落下来,落在我脚下,我停下脚步静静注视。年轻当老师的时候,每到此时,我就让同学们去捡落叶,并告诉他们“落叶的正面是‘秋’字,而背面是‘冬’字”。同学们纷纷拿着落叶来问我说怎么看不见,我说:“仔细看或者闭上眼睛想!”他们就天真活泼地笑着跑开了。那个时候,只能从那片片落叶中感到了青春时光的流逝,而在此时则更多是对生命的遗憾了。眼前,不知这个过早飘零的落叶有何感触!但它在这个即将收获的季节过早地飘落,也许有几多无奈和凄凉。落叶的惆怅只有它自己体会,身边匆匆路过的行人也无心于此!

经常坐办公室的人,对季节的变化显得漠然。好像刚刚收获了一片金黄的小麦,现在刚一出门,就又成了遍地累累硕果了。田野里的庄稼在秋雨中的绿意越发清晰,果实其中,等待的是即将收获的希望。田间庄稼果树的叶子在秋风中沙沙作响,好像是在为自己的成功而歌唱。但那些落叶也许再没有这种感觉了。因为它们在即将收获时的秋风中沉落!

路边的花草也失去了往日的风姿,路人再也不会在它们身边停留,很简单,他们已经失去了灿烂。我看着这失去鲜艳的花草,再看看匆匆路过的行人,在这一叶知秋的时节,慨然长叹!

走回刚才发现落叶的地方,再寻找那片落叶,已是很困难的了,我不知道哪片落叶引起了我的沉思,但我还是很认真地挑了一片很好看的黄绿相间的叶子作为我的珍藏。但随即我就被我“认真挑选很好看的落叶作为珍藏”的这一举动而愧疚起来……

回到家中,坐在电脑旁边,点起一支香烟,深深地吸着,想想春天里的鲜花、秋天里的果实,看看手中拾起的落叶,不知道是兴奋还是惆怅……鲜花毕竟灿烂过,果实毕竟炫耀过。而绿叶只有是鲜花的陪衬,果实的给养。

“四时如箭,八节茫茫频改换”。永远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,使有生命的东西在转眼间花落叶残。落叶“冷落成泥碾作尘”虽然有点遗憾,但也是必然。而我在心血来潮时挑选的这片落叶还是有几分幸运的,我想这也许就是它的归宿吧!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